纯爱系的咸鱼汤

脑洞聚居地。部分个人黑泥,写给【我】和我和wo。
愉快的变成黑历史吧。

【分析】由24话看松野六胞胎独立世界及长男小松的性格

希海子:

pear:



2016年5月7日晚8点,这篇分析当初算是有点赶工写出,现在已经细化成了几篇加强版独立新分析。


24话和25话关系的分析:《谈谈对24话和25话的看法》


长男小松性格考察:【分析】AB面深入解剖长男小松的性格


六胞胎小世界分析:【分析】松野兄弟的“六胞胎小世界”及其运作


如果有兴趣请通过链接去看吧,这篇算是草稿版比较粗陋> <但还是承蒙大家喜欢这篇,谢谢你们。






由于工作太忙而临25话已经播出后才搞完,刚发好优土的熟肉就来了,等去看完……


哈哈哈哈www松造爸爸懵逼脸.jpg


我不太晓得官方是想做后续第二季所以来个爆炸性结局做过度,还是真的觉得阿松不适合认真。


杂志访谈中说到“不管怎样要回归赤塚老师的风格”,那么大概后者更有可能?


不管怎么说,这篇就是娱乐向了,大家放松心情看过就好~




 .24话的信


第24话Bpat部分题目为“信”,因此轻松这封信的解读就非常关键,我誊写一下RH的翻译版(和优土版差不多):


 “工作刚定下来的时候


首先浮现在脑海里的是大家的脸


理由是什么,我觉得大家应该都知道


但是,我立刻打消了那个念头


不是这样,我是想相信大家


我们若要向前进,那样绝对会更好


我对自己说,要相信大家”




在读这几句话时……我心中总觉得有点怪。后来发现,是因为这封信充满了“一切尽在不言中”的风格。


短短7行字,轻松至少省略了四项内容


1.工作刚定下来首先想起兄弟们的理由


2.打消了“那个念头”


3.不是这样←不是哪样?


4.“那样”绝对会更好


 


……因为你们是孪生兄弟吗?因为一起呆了二十多年吗?所以压根不用说的太明白,简单几个词对方就完全能理解是吗!


感觉被兄弟情闪瞎了眼(。


所以23话灯油回你们几乎全程心理活动但全部互相懂得吗……


 


感觉到这种默契后,我总觉得对松野六兄弟之间外人无法插进去的独立世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其实这封信本身内容的主题也是这点。依剧情,我尝试逐句解析一下。




“工作刚定下来的时候,首先浮现在脑海里的是大家的脸”


脑中浮现某人的脸,一般是思念这个人的时候。但是松野兄弟每天都在一起,轻松为什么还需要思念常伴身边的人呢?因为工作定下后他刹那间就意识到将就要离开兄弟们了……


说实话……反应也太快了。必须得是最重视的东西才会最先想到吧?可知轻松心中第一顺位的就是“能和兄弟们在一起”这件事。乃至只是想到离开的可能性,就涌出不舍和担心,几乎害了思乡病。


一般人在人生出现新发展时不是不会忧愁和家人分离,但首先就念及此的还是蛮少的吧?尤其轻松忧愁的不是离开父母而是离开兄弟……


而且接下来,轻松觉得大家应该都懂这种心情,这句话似乎透露出……松野六兄弟默认了彼此之间存在强烈的依存。


他们之间有依存观众大半也都早感觉出来了,单纯以他们成长的过程来看,本回开头轻松就说过




他们六个孪生兄弟真的是从小到大一起洗澡一起睡觉亲亲密密的呆了二十多年啊……


ED1里他们Apart歌词中六人分别有一句很类似的话↓


小松




轻松



十四松



空松




椴松





一松




极似基因、极长时间和极密距离相乘下,他们不仅普通程度的亲密无间,甚至超过常人的“不分彼此、众我不分”,铸造出了真正的“手足”之情。六人之间,仿佛有自己的独立小世界。


但是我一直以为他们的这种依存是潜意识的,本人并没有自觉……但现在看来,他们也隐隐有感觉


比起无意识的病态,这种意识到但仍维持病态的行为感觉更疯狂呢。


后面轻松提到他打消了“某个念头”。什么念头?如果单纯指“思念大家的情感”,那和后面的“想相信大家”好像搭不上界……(就算相信兄弟们也仍能常常想念他们吧……两者又不矛盾)


所以我的感觉是“重新回到和兄弟们在一起的生活”的念头。


这让我怀疑他们中其他谁也有过这种为了维持六人小世界存续而故意堕落的举动……


不过轻松终究打消想法了。并不是决定抛开兄弟,而是因为“相信大家”。


 相信大家能挺过来小世界被打破缺角的痛苦。


 


24话后推上有一个伏笔回收的同人,提到本话跟随轻松脚步离家的四人身上发生的事,很多是和轻松有关联的。


陪着椴松一起起夜的轻松


独自向卫生间挪动的椴松




第二话催促空松找工作的轻松






自己主动去职业介绍所面试的空松




第四话家庭面试里看不过去空松的失败而大喊“你什么都不用做了我来养你”的轻松


就算是就业之路艰难到尊严尽失,也没有放弃独自在夜晚中写着履历表的空松。 


 


正常人一般的接起电话,面对对方询问,回答“是我本人”的十四松



第五话时代替完全不能正常接听豆丁太电话的十四松拿起话筒的轻松




第二话扮作女神送给十四松传家宝圣泽庄之助的轻松


被父母叫做传家宝的十四松






 


第七话在一松嘱咐下好好将今川烧分成两半的轻松


自己将奶油馅的今川烧留下一半的一松






 


他的相信没落空,兄弟们都记着轻松曾经说的话和给予的照顾。


即使是小松,在预告里也坦言自己明白并不能永远维持小世界。




 




轻松说:“我们若要前进的话”


那么为什么要前进?明明都很留恋那个小世界吧。


……没办法的。但凡留存些许希望的人,都不可能没有前进的欲求。


 


即使是六兄弟中自我意识最小、要求最少的小松,在第十话里也透露出过对更广阔世界的渴望











为什么24话中椴松用当时他邀请轻松的热海海报打小松,因为明明小松当时自己说了“我们已经成人”、“必须得走出什么改变才行”。


为什么你出去旅行的愿望无法实现?


因为你是个没钱的废柴。


现在轻松哥哥踏出改变的一步,自食其力,才更接近这个愿望了不是吗?


那么你为什么用笑脸送他!


 


可能正是因为对大哥小松的失望,让椴松醒悟了一件事




在一起就会打棒球,还是打输




其实轻松的信中也提到了这点


那样绝对会更好——绝对是走出那个小世界更好。


轻松能意识到问题并不奇怪,在给他深刻记忆的23话中









……感觉到了吗,其实达悠族就是他们六胞胎小世界的放大夸张吧。


脸一样、语言一样、地位一样,有父母供养,彼此亲密无间。


于是产生了没有止境的安稳平和。


和达悠族聚集地不同的是六胞胎小世界毕竟还和外界相连,终有一天瓦解的未来几乎不可避。只是在真正觉悟前,包括轻松都沉溺在了这温柔乡中。就算是neet,就算被女孩子看不起,就算是社会底层。因为有彼此在身边,也仿佛没什么大不了的。


结果就是最后六兄弟废成一团。


 


松野兄弟刚不过二十多岁,对未来对世界还怀有深深的希望,他们根本不可能无欲无求。


要实现自己的愿望,要前进,他们就必须脱离这个钳制彼此的病态独立世界。


 


空松下跪请求豆丁太收留自己借宿的镜头里有个令人在意的改口



“这样下去我们六胞胎……”





“不”





“我会变成废柴的”


 


在说完“我们六胞胎”后,空松将手握住了。显然在那瞬间他发现了什么。


一直以来都习惯六人合一的自居,但已经不是抱着独立小世界撒娇的时候了啊,用个人的身份站在世界面前吧。


如果继续只当自己是那六分之一包裹在安心感中,那就只能一直是没有能力、没有担当的废柴。


而这有一天……可能瓦解六人之间的感情。


因为真正将彼此连接的,是感情,而不是“小世界”。


轻松脱离了过去的生活走上正轨,虽然令小世界出现了缺口,但面对兄弟那么努力之下才踏出的一步,家人们不该非常高兴吗?


小松却做不到。


而小松正是沉浸在六胞胎小世界里最深的人。


为“小世界”意识所困的小松,无法走出脱离的害怕,因此没办法发自内心恭喜亲弟弟。


真正让彼此感情出现裂痕的其实是小松。


 


欢送会上小松乱发脾气令空松非常生气,如同沉眠的火山一样,将怒气冷冷的含着。他毫不犹豫的打飞小松,将他押出其他家人的视线范围内,但再接下来呢?他能继续这样改变事态吗?


不能。


因为他也是一个活在六胞胎小世界里的废柴。


如果要帮助小松,帮助轻松,帮助他们六人的感情,空松就必须脱离小世界,成为一个真正的个体,才能让自己变强,强到有能力去帮兄弟们。


就是意识到这点,空松改口了。




在说到“……会变成废柴的”时,他的表情很愤怒。


很生气什么办法都没有什么作用都没有的没用的自己吧。


还在说什么“我们六胞胎”,担心他人之前,先看看自己有多废柴吧!一个废柴的自己又有什么脸面去担心其他人废柴?


  


接连离家的几人显然都明白了这个道理,预告中从空松开始到椴松,接连五句话应该是连在一起说给他们每个人听的(我曾以为每个人说的话只对应自己,毕竟确实大都挺合适的。但那样十四松的就无解了,所以应该还是要连在一起当一句话看)








他们必须首先为了“自己”,让“自己”向前迈进,用“自己”的身份面对人生,拼尽全力令“自己”更加坚强。


 


尽管那会很痛苦。在披露轻松的信时,所配的是离家几个人举步艰难的新生活。



对家人的思念






无法顺利的期望






面对困难的不知所措






打碎委屈咽下肚的苦涩


 


可是轻松最后还是说




“我相信大家”


相信他们能跨越艰难,最后六人还能在更好的未来相聚。


(25话相聚在了宇宙中)




正是这份极真挚的感情,才让轻松下定决心,由自己开始离开深爱的家,离开六胞胎的小世界。




.独立小世界维持运作的分析——六人之前为什么停滞不前


既然是“停滞不前”,自然分析范围是他们醒悟开始前进的24话之前。


第四话家庭面试回开头的对话我认为有助于我们理解这件事








就是小松这段话。细读能感觉到,实际上六兄弟不出去工作的理由,最大的原因就是“他们的欲望在现有生活里能得到满足或平复”


列表来看


1.物质方面



看不清的请看链接:https://ww2.sinaimg.cn/large/006irjdJjw1f2d2ickpzfj30ij086adu.jpg




2.精神状态


 


看不清的请看链接:


https://ww2.sinaimg.cn/large/006irjdJjw1f2d2ig6iegj30kq0b87a4.jpg


24话后曾看到有人评论,兄弟争执的时候父母一直站在旁边不动,出手教训长男的是空松,想要阻止的是轻松,阻止轻松出手阻止的是一松,问十四松有没有事的是椴松,安慰大家的是十四松,父母在阿松世界观里似乎一直都是置身事外。


确实,本身六胞胎的小世界就算父母也插不进去。


但也要看到,二十多岁的孩子什么都不干的啃老,骂也好打也好,甚至踢他们出去都是正常的。但是松野父母却给予了六兄弟温暖的家和自在的生活环境,让自己有无限的爱和耐心包围了他们。


可以说剧情中他们的“不在”,正是他们的“处处都在”。




3.个人追求(偏向自我塑造方面)


 看不清的请看链接:


https://ww3.sinaimg.cn/large/006irjdJjw1f2d2iq3n79j30p812jx1x.jpg




4.人际需要


 看不清的请看链接:


https://ww1.sinaimg.cn/large/006irjdJjw1f2d2j2tsa8j30s80y2e5e.jpg




可以看出,“他们的欲望在现有生活里能得到满足或平复”,有多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六胞胎小世界”的存在。可见如果不打破这个独立的小世界,他们脱离neet生活向前走的需求就总是没那么强烈。


同时也能发现,为什么轻松会是兄弟中第一个中走出去的人?为什么小松会是留在最后的人?


 


兄弟们共同的愿望不说,在每个人独特的欲求里,虽然诸如空松追求的真爱、一松追求的交友、椴松追求的脱处都不同程度上被neet身份阻碍,但显然轻松的渴望——成为“正经人”,是其中最不可能在啃老时代实现。就像上面小松说的,轻松是“欲望强的人”,确切说,他是因为选择道路和24话前所处现实最格格不入才显得欲望强烈。


在19话前,他靠一定程度的努力和自我欺骗维持了满足,但在自我意识回里却遭到几乎灭顶的点醒和打击。


19话预告,他变得找不到自我,差点彻底改变人设。


21话神松回里,他尝试承认自己也是废柴,却同时开始自暴自弃(不过最后还是回过神来挽救了一把,怒吼“你们让我说了什么”,还第一个赞同神松说的“但有一天必然还是要工作的”)


22话里,他的自我意识过高再次被狠狠打击。最后感觉到自己和椴松在对外交际上的差距后,一定更加羞愧自己之前高高在上的表现。


23话,虽然完全坦然面对了问题,但同时开始自暴自弃,差点就直接留在了达悠族一辈子不面对外界社会。最后在末弟的阻止和达悠妹的真爱放手下,才再次燃起了信心。


轻松的欲求是最与社会一般标准接轨的,只是他自身认识和心态有些跟不上理想。但到达23话,他已经即深刻认识到自己问题(19话前他压根没发现过自己毛病),又经历了破而后立的决心重建。所以24话他第一个走出家门工作独立,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而小松,从上面表格来看,他在六胞胎小世界里是最如鱼得水的一个。个人追求方面几乎是一出生就大半得到满足,人际需求上看重的“一直和弟弟们亲密无间”也是在小世界里最好实现。最深切的满足带来最严重的沉溺,所以当小世界撕裂时,他是留在最后的那个。


 


.长男小松的性格是怎样的?


以19话自我意识回里他的自我意识来分析


首先先确定下这个对自我意识的影响因素是什么,既是什么东西造成了他们的自我意识会有那样的外观


从动画来看大体分三类,我发现和现实定义基本能符合得来,因此直接用了现实里的分类名称(嫌太长就跳过图片):


看不清的请看链接:
https://ww1.sinaimg.cn/large/006irjdJjw1f2d2jen9zaj30on17b4g1.jpg




 


如果以上觉得太复杂,我用一句话简单的概括,阿松桑动画中对自我意识的影响因素就是——“对自己,及对他人的要求”


 


其次,那么小松的自我意识是怎样的?结合上面说的及他平常行为(24话前)来一项项看


1.从裤兜里掏出,就在身边:比较满足于现状,目光多停留在身边的世界。



 


2.很小:对自己和对他人的要求很低。




有以下四个方面


1)对自己物质待遇要求不高


第四话开头他有段很经典的话“我们有了现在这样的生活,还要再追求什么嘛。有住的地方,有吃的有穿的,居然还要去找工作,真是太奢侈了”


事实上松野家的生活是什么呢,住,没有单独的房间,六个成年男性挤一起,甚至睡觉都还是一床被子。


穿,虽然有注重打扮的材木松感觉貌似还好,但相信松野家还是没余力给他们名牌之类待遇(导致剧内剧外都有人惊讶空松那些玩意哪来钱买的;而椴松的智能手机也被轻松吐槽怎么有钱入手的),而且小松是兄弟里私服最少……不直接没有私服的一个。


至于吃……


第四话这段后,小松进一步削低了自己的要求




有的吃就行……


这要求也太低了,你是小动物吗


而且吃的方面,9话有过六兄弟分两瓶浴后咖啡牛奶的镜头,四块今川烧他们能盯着36小时,拿出个梨会高兴到吃相惨不忍睹……


不仅没多高级,简直刚过温饱线而已


这种处境,小松却是满意的。


 


2)对人际待遇要求不高


虽然平常兄弟们一有事情大多还是以他的主意为龙头,但是在这个大哥面前却也是相当自由自在的,18话那个有点超时空(个人感觉和达悠相谈室差不多,他们知道自己是动画角色……)不说,以第二话小松的忧郁这部分来看,椴松敢无视他,弟弟们联合起来拿新大哥气他时那也是毫不犹豫的。别说气,打也毫不犹豫,2话水陆松各揍一拳,13话轻松泼他热汤,16话一松打了两次。


而小松对这些的态度,却反应不大。只有13话轻松做太过分时他开始回击,然后后面全体兄弟互相生气,其他时候基本就是委屈一下、大吼一句,马上就过去了。


也就是说他并不要求别人对自己的待遇太高(当然基础的爱和交往还是要的,比如他挺介意椴松什么都不告诉他的生分)。


我觉得在他人对待方面,小松最大的要求,大概就是能有人(主要是弟弟们)陪自己玩。轻松追求认可和优越感,空松追求真情和理想的自己,这些都带给着他们心境上的愉悦,而小松和十四松追求的愉悦方式很纯粹,就是“有趣”。而玩的大多也不用多高级,小钢珠、赛马、扑克这些小玩意也高兴得很。


 


3)他对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要求不高


虽然第二话他面对职业介绍所的员工说了人间国宝之类很BIG的梦想,但是我觉得这方面是他对事物的判断很随心所欲的问题……这点之后再说。


小松对自己要求最高的地方,就是“身为长男”对弟弟们的责任吧,比如还是会说教一下的(2话对一松,五话对一松,怎么好多一松),多少也是会让着弟弟们(第二话小松的忧郁那段最后)。这些闪光点是让人很是喜欢的地方。


但还是要说它们并不常出现,大多数时候小松还是那个一点没长男样子的top人渣。第十话里,小松有一句“你有点烦恼也是好事,我也是啊哈哈哈哈”,不往黑暗向考虑的话就是“唉没办法我也是个正常人啊,正常人有点烦恼也是没办法的啊(轻松的语调)”之意。可见他没有什么“身为哥哥不该让弟弟们看到自己愁眉苦脸”的想法(空松应该就有)。


不在意弟弟们对自己过于自由散漫的态度,也是因为他没有“身为长男必须要得到弟弟们的尊敬、认可才行”的想法(轻松如果是长男,应该就会有这个想法)


小松不勉强自己,所以大体是直来直往的,想到什么说什么,没想到就不说(偶尔也会有很成熟的思考而沉默,最典型的,第九话)。


好像在需要时也没什么很重的自尊,遇到不如愿的事情赖皮也好打架也好都会上没有什么“我不该这样啊,身为人不可以……”的想法。比如第二话听到嫌味能提供工作,就揉肩讲好话。搞笑需要的话,女装什么的也做的很自然(9话)。


他心中不是“长男该是xxxx样子的”而是直接“我是长男”,所以不会避讳一些貌似“掉价”的行动,他在身为长男方面的自信是“我是,所以我是”,现在完成时式的自信。


这里和空松对比一下,空松会有”该是xxxx样子的,我希望变成xxxx样子的“这种想法,是对自己认可事物的好很有自信,感觉更类似正在进行时或者现在未来时的自信。


简而言之,空松接受的是“自己认为的好”,小松接受的是“自己”,他自然的活着,没什么提高自己的想法,“我是怎样那就是怎样”——也就是说基本没啥要求。


↑对自身这三方面的要求低,体现出小松一个重要特点:随遇而安。


 


4)他对他人“要成为怎样的人”要求不高


以他人际关系最亲密的弟弟们为例。简单说,他是放任主义。


第五话这里,我认为小松难得的“说教”了。




确实前面是一松没道理的迁怒(如轻松所说),伤到超能猫的心。这种感情方面的错误对小松来说比较不可饶恕吧。






但是盯了一松一会,小松的表情放松了,应该是他察觉到一松也在后悔。


本人能认识到错误,小松觉得就够了。


(不过小松怎么察觉到呢……实话说,前面一松那种生气的表情,认为他完全没反省也不奇怪。但是小松确实察觉到了真相——我们上帝视角之下看到的,一松的后悔。


只能说长男对弟弟们的了解真不是盖的。我再次怀疑16话他是发现了……)





确认好最重要的点后,小松在之后的发展上就“听从”起一松的意见起来。作为大哥,他对弟弟比较倾向于让对方自己去觉悟和改变而不是一直说教。


(这点轻松相反,比较喜欢主动劝说管教。)


 


同样第十话里,面对空松的困扰,小松的说法是你不必改变,继续用你那痛痛的风格去前进就好。


可是平常也并没因为自己有过这样的建议就姑息空松的痛,该无视时痛快的无视。可见他的选择是——放任空松自己去闯。头破血流后自己决定要怎么继续。


第九话十四松之恋也一样,小松听到十四松明天就要告白时,显然有想告诉十四松自己发现了什么的念头。




会这么想,我认为不是多少想阻止,就至少是警告“做好心理准备交往”的意思。


但是看了一会十四松,他放弃了。




之所以小松这里停手,大概是他意识到十四松是真的对少女有爱意,认为五弟值得闯这么一闯吧。于是不忍现在就伤了十四松。


 


会有放任主义的倾向,必然得是尊重对方自我才行(放任对方自己走,对方就会走出自己的风格)。小松对弟弟们的性格是非常包容的,前面提到他对于弟弟们打他骂他气他都不太发火也能看出来。




虽然平常看不怎么喜欢空松痛的部分,但却也不会趁机就让空松改掉。反而说“这就是你啊,而且也有好玩的一面这个优点不是吗”






13话里“怎样你的你们我都能接受”的名言


 


3.像是对待小玩意似的把玩着:和椴松的爱护举动相反,所以关乎的是有没有勇气和魄力。


小松有时候为了有趣会不惜牺牲下自己,譬如13话递给轻松那个撸松告示牌,明知会被打也要作死。


其实也是对待遇的要求低的一种,因为显然他对把玩中可能有的磕磕碰碰并不会很在意,不太要求养尊处优


 


4.看起来很烂:




因为椴松对自己自我意识外表闪闪发光的评价是光彩夺目。所以我认为自我意识的形象,代表了这个人希望给别人展示的自己的形象是怎样的。椴松显然就是希望别人眼中自己很光彩很引人注目。


所以小松自我意识外表坑坑洼洼像个垃圾团,应该说明他不太在意面向他人的自己的形象,也就是上面说过的,对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要求很低。小松确实丝毫不勉强自己,原本的自己如果给人看起来像团垃圾,那就这样好了,自己活着挺自在就好。穿着上也比较散漫,甚至没有专属私服。


知乎上的作者说坑坑洼洼是他勇于尝试的结果,我蛮赞同的,小松大部分时候很勇往直前,上面也说了为了有趣宁可作死,比如17话里为了好奇心宁可碰触十四松那个可怕的状况原因,19话为了搭讪满头包满脸血。


↑这种“勇气和魄力”体现了小松另一个很重要的特点,随心所欲。


他像个孩子似的,追逐着“玩耍一辈子”的梦,有点藐视一般社会准则,总之不如他的意愿重要,大多数时候随心所欲当着熊孩子,随心所欲的说着不可能的梦想。


 


5.如他自己所说,很容易控制。




首先就在身边,随手就可以控制。


其次,和本体重量小的汽车同等速度下更容易刹闸的道理差不多吧……要求低,所以不会有这话最后轻松那种自我改造成怪物的危险,也不会因为过于介意而受累于人际;小小的一个,何时自我审视都一览无余,使他对自己是了解又能掌控的;带在身上不累,于是随便过什么样的生活负担都不大。


这些令他心情上一直对自己悦纳,一直保持舒适。所以六兄弟中,对neet生活心态最好的除了论外的十四松就是长男了。


而这点对他的人际——主要是和弟弟们间的影响很大,应该让弟弟更信任依赖他。


19话红松场景里







他们想法一样,不想工作,想啃老一辈子。但也明白好日子不可能一直持续(椴松用词,痴人说梦,小松用词“要是……就好了”。最简单点的,21话神松回里他们也明白的说了“有一天不得不工作真讨厌啊”)。


这种隐约的不安下看到neet同伴居然还能闲闲的发梦、感受到对方的积极心态和渣到底的节操,仿佛有了“看,他不是做到了吗,明明不可能的事也如此乐观”的榜样(成为榜样需要两个条件,1.一样从心态到行为都neet都废柴;2.这种情况下却非常积极乐观。),真是安心不少~


小松对neet生活的这种良好心态(对自己悦纳,遇事想法积极,一直保持着舒适),对弟弟们影响非常大,他们都和椴松一样,仿佛寒冷的人渴求阳光似的,需要靠近小松触摸这份乐观来消除隐约的不安(其中轻松因为判断事物现实正确,危机感最强所以被消除的不算很多,需要他自己到处宣告正经态度来自己骗自己消除不安)。所以小松是靠得住、值得信赖的长男。


  


然后,让我们来看看24话后小松多反常。


 


1.不太要求弟弟对自己的待遇太高的小松,24话里却多次因此生气。


13话里他要轻松帮自己递汤勺,轻松故意不理,小松就非常平静的自己去拿,甚至用完后还将勺柄归还回方便轻松的方向。


24话里椴松并非故意而是真的没听到才没理他,小松却对此生气了,大吼了椴松非要他递给自己才罢休。


被弟弟打过许多次而很少换手的小松,24话里被十四松无意(甚至可能是在逗小松开心)而碰到自己的事却大发雷霆。踢了十四松后还一定要威胁对方道歉。


 


2.尊重弟弟自我,放任弟弟们自己去闯的小松,24话里却对轻松独立的举动非常不爽。


轻松的欢送会上,小松一直拉着脸,不去祝福弟弟,不主持宴会,不调节气氛,也不参与任何互动。完全没有尽到一个长男的责任。明显是对轻松的选择不爽了……


 


3.擅于掌控自己的优点已经不在。


本来随遇而安的他,在弟弟们走后却整个人仿佛掏空一般无法振作。连一直很喜欢的豆豆子的邀请他去做最喜欢的尽情玩耍,都兴趣缺缺直接走人。




第二话明明还是个接受力很强的人


但24话里他完全无法接受弟弟离去的现实。


 


这些反常,足以证明“六胞胎独立小世界”对小松是多么多么重要,简直是整个人的地基,地基的需求都无法满足的话,人格上那些优点就没办法发挥。


这点一毁,对他来说就是釜底抽薪式的伤害,整个人都变了。


 


.真的一切都变了吗 


是的,为了做到前进,他们必须打破小世界。


 


所以空松对豆丁太说,我想改变。




离去的几人确实都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了改变




轻松收起了喵酱的周边






椴松独自一人半夜上卫生间






空松面试时穿着正常的衣服






十四松压抑住自己人外的一面






一松好好的穿上了外出的鞋


 


但是……他们完全变了吗?其实也并不是啊。


 


1.他们仍然想念着过去


就如我说轻松打消的念头并不是“思念大家的情感”,他们每个人实际上仍然珍惜着彼此的感情。


以空松为例。尽管他大喊着要改变,但在在说完“那种生活”后



空松停了一下,侧了侧脸。


有人说他是在看打了大哥的右手。


我觉得也有可能是,他在不舍。毕竟要做出改变,他将主动离开深爱的、珍惜的松野家。“那种生活”,也包含着松野空松这个人所有的亲情和二十多年的回忆。


 


24话最后,六兄弟们齐齐望向了天空的明月。月是故乡明,当共同望着天上的明亮时,仿佛远隔两地的心一下就贴在了一起。就算是闹着别扭的小松,也和弟弟们看向了同样的东西,因为同样怀着思念。


 


2.他们仍有默契,思想依然能相通


轻松的信里提到的“我们若要向前进,那样绝对会更好”,是指“离开六胞胎独立小世界会更好”。


而这点几个随后离去的兄弟们都get到了。







椴松说,要从独立开始


借助豆丁太和大裤衩家的筋肉松,实际上应该离家不远,所以借住来方便上下班or求职的因素不太存在。他们一定要出去住,也是明白了轻松和椴松所说,意识到必须从形式上先离开小世界。


而一松更是没有着落,也坚持要离开。其实他也是感觉到了其他兄弟们的意志,若是“此心安处是吾乡”的说法,实际上远离家,才是接近了大家(意志)所在之处。虽然没计划之下会很凄惨,但喜爱在兄弟们身边的一松,还是决定用行动让自己能跟随上兄弟们的身影。


 


而轻松说的要相信大家,最后也一一实现了,包括小松(预告)。我想虽然出现了争执,但六兄弟仍然思想相通。


 


3.离去的兄弟都相当的保留了自我。


前面说到他们改变自己的地方,那么也说说没改变的地方。


1)椴松



椴松虽然住在了破破烂烂的地方,但是喜好时髦的他依旧注重自己的打扮,穿着喜欢的私服,挎着心爱的NY包。




晚上即使是圈外,也依旧会习惯性的看看手机。


 


2)空松





空松出门时会正经穿衣,但私下实际还会穿痛装


 


3)十四松




十四松还是看到熟人就会露出元气满满笑容的孩子


 


4)一松


虽然和家附近的猫咪告别了,但是当他有了落脚点后,难道会拒绝附近新的猫咪朋友吗?他爱猫的习惯并没有改变啊。


 


5)轻松 


喜欢看书的习惯仍在(他在做事前习惯于看书,不愧是数据理论派)


 


还有……


虽然封存了喵酱的周边 


但从纸箱上的词来看,“おもひ出”就是“思ひ出”,是回忆、追忆、回想的意思。和17话最后兄弟们翻的家族相册上写的“おもひで”是一个词。


感觉到了吗,喵酱的周边,轻松作为偶像宅的过去,对他本人来说是非常珍惜和重要的,我想在当偶像宅的日子里他是真的收获到了许多快乐。


 


而后面空松送他喵酱的钱包时





空松问“你想要这个吧”,轻松却还在愣神(仔细听有个小小的“啊”,这是种无意识的应答,显然轻松真的在发呆),空松疑惑的“啊?”




轻松终于反应过来。马上“嗯”的肯定,然后“谢谢”


他看到喵酱钱包时的愣神,有惊讶空松会送出这么合适礼物的原因,但能持续这么久……我总觉得,他在不舍。前面封存喵酱周边的纸箱上写的词也能看出,身为偶像宅的时光对他来说很珍贵,是快乐的日子。我想虽然他觉得自己要成为社会人了,逼迫自己放弃这个“一般人眼里不正经”的兴趣。但是其实还是喜欢这个兴趣的,他偶像宅的爱好并没有打从心底改变。






……我觉得,最好的路,就是一边适应社会,一边保留自我,让两者能更好的共存,就是每一个人走上社会的课题。


小松或许觉得弟弟们离去就代表着一切都变了,但是就如天上的月亮无论何时何地都那样明亮一样,弟弟们有他们不会变的地方。


小松对空松说的“你不用改变”的地方,空松确实没有变啊!只是他在撞得头破血流后,选择了保持自我和妥协社会两者并存的道路。


 


他们没有改变,他们在前进。


接下来就是小松你去和外星人干架


评论

热度(1155)

  1.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